close

昨日,江北區唐家沱,馱諑臚返摹爸泄脊�01”號考古船。 記者 鄒飛 實習生 蔣興宇 攝
  中國考古01號船
  造價約6000萬元人民幣
  開工時間 2013年4月11日
  下水時間 2014年1月24日
  離渝時間 2014年5月底
  工作海域 中國領海所有海域
  任務 海上考古作業
  續航能力 30天
  抗風能力 抗8級風浪
  準載36人
  吃水2.6米
  型深4.8米
  型寬10.8米
  全長56米
  排水量900噸
  動力 全電力
  商報記者 劉曉娜
  重慶商報訊 水下考古船與普通船隻有什麼不同?昨日,作為今年我市文化遺產宣傳月的重要活動之一,市文化遺產研究院組織了數十名文物愛好者登上我國自行設計製造的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國考古01號實地參觀。
  當日,唐家沱江邊,中國考古01號馱謚厙斐ず蕉緔骯ひ倒敬奧臚罰嫦蟶緇峁骷�50名文博愛好者首批登船實地參觀。
  登上甲板,發現地面鋪著柚木地板,工作人員介紹,柚木地板具有防潮功能。該船除必備救生艇外,還專門配置一艘工作艇,以方便考古人員乘坐併在海面上進行發掘,其長10餘米,可容納五六個人。
  據介紹,中國考古01號共五層,設11個房間,供考古工作者、船員住宿。同時,設有專業工作間。可載船員8到12人,考古人員22人。
  中國考古01號於今年1月下水試航,其後進行設備調試。目前,其作為考古母船的功能已具備,但專業考古發掘設備尚未登船。
  工作人員透露,這艘考古船將於5月底離渝,預計年底前開始執行科考任務,主要停留在考古所在水域的水面進行工作,將擔負起水下文物考古發掘、水下文物保護、文物展示宣傳的功能。通過配備的各種物探手段,發現、確認和定位水下文物遺存,為發掘、保護提供準確信息,對水下遺存進行測繪記錄、攝影攝像、遺址清理、提取文物,對出水文物進行初步處理、暫時保管。
  據悉,此船主要用於海上考古作業,包括西沙、南沙在內的中國領海所有海域都可以去。
  (原標題:西沙南沙幹活不在話下中國考古船No.1重慶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