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7日報道,西非埃博拉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可能同2002至2003年“薩斯”(SARS)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損失一樣大。
  德意志銀行的紐約分析員扎爾內特在寫給投資者的簡報中說:“由於擔心受感染,大家就會減少旅行、到餐館用餐、到酒吧喝酒,以及減少一切社交活動。”
  SARS是通過空氣傳播的一種肺疾病。據布魯金斯學會統計,當年SARS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達400億美元。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SARS感染了約8100人,774人死亡,包括中國和新加坡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受波及。當時美國發現了29個SARS病例,沒有死亡病例。
  埃博拉病毒會導致內臟出血。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病毒學家麥凱說,理論上來說埃博拉的傳染性比較低,因為只有直接接觸受感染者的體液如血液或嘔吐物,才可能染病。他說:“SARS和流感病毒在全球傳染開來,但埃博拉不會這樣。”
  不過,埃博拉的致命性更高。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目前已有4500人染病身亡。這主要是因為病例集中在塞拉利昂、幾內亞和利比裡亞,這些西非國家的衛生系統和條件比較差,導致病毒得以大規模傳播開來。
  世界銀行本月較早時發表的報告估計,到明年為止,西非國家將因埃博拉疫情而蒙受320億美元經濟損失,當中幾內亞和利比裡亞將陷入經濟衰退。
  該報告作者之一、世行高級經濟學家埃文斯說:“如果產生全球性衝擊,將導致情況惡化。有跡象顯示,部分非洲國家的旅游業已受到影響。視世界其他地區的疫情發展,接下來將有進一步衝擊。”
  儘管發達國家至今未受到太大衝擊,但一些分析員認為,如果病毒擴散且引發恐慌,發達國家經濟將受到影響。至今歐美有至少三個醫護人員感染了病毒,令人不禁對防護措施是否能有效阻隔病毒產生懷疑。
  巴克萊銀行的倫敦分析員巴思在給投資者的簡報中說:“像埃博拉這種高致命性疾病,如果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大規模或重要經濟體內持續傳播,所造成的衝擊將比SARS還要嚴重。”  (原標題:埃博拉疫情將致數百億美元損失 與SARS不相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