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1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伊拉克現任總理馬利基的支持者們手舉印有馬利基形象的海報參加集會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11日報道,伊聯邦法院當日裁定,現任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為新一屆國民議會最大黨團。然而,伊主要什葉派黨團“全國聯盟”卻提名伊副議長阿巴迪出任新總理。新總統馬蘇姆隨後正式任命阿巴迪為總理並授權組建政府,欲取代馬利基。分析稱,這一舉動或遭馬利基反對,進一步加劇伊政局動蕩。
  >>總理動用安全部隊搶占巴格達
  伊聯邦法院的這項裁定意味著“法治國家聯盟”有權提名總理人選,組建新一屆政府,這將有利於馬利基謀求連任總理。在伊聯邦法院作出裁定後,“法治國家聯盟”成員哈桑說,伊拉克總統現在必須要求馬利基組建新政府,否則他將面臨違憲風險。
  極端武裝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伊黎”武裝)日前攻占伊大片領土,這讓馬利基下臺的呼聲日漸高漲。
  馬利基2011年曾表示,他不會尋求第三個任期。外界此前認為,馬利基只是希望利用自身影響推舉中意的總理人選,但聯邦法院的裁定表明,這名64歲的政治人物準備盡一切可能保住自己的總理職位。
  馬利基在10日深夜說,馬蘇姆沒有及時宣佈“法治國家聯盟”為國民議會最大黨團並指派他組建新內閣,為此他將向聯邦法院正式提出起訴稱總統違憲。在馬利基發表講話前,效忠他的安全部隊被派遣到巴格達“綠區”等戰略區域。伊安全部門人士表示,此次派遣部隊規模巨大,與進入緊急狀態時相似。目擊者稱,一輛坦克停在巴格達“綠區”入口處。
  >>總統提名新總理組建內閣
  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競選黨團在4月的國民議會選舉中領先,贏得328個議位中的92席。但包括“法治國家聯盟”在內的多個什葉派競選黨團在議會中組建了名為“全國聯盟”的大黨團,它擁有超過議會半數議席的170多個席位。
  除去“法治國家聯盟”的席位,“全國聯盟”只擁有超過78個席位,少於“法治國家聯盟”的92席,因此,在誰是最大黨團和擁有組閣權問題上,議會各派一直存在爭議。此外,“全國聯盟”內部一些成員也不願看到馬利基再次連任。雖然伊聯邦法院作出裁定,但“全國聯盟”顯然不會就此放棄。“全國聯盟”當天提名阿巴迪出任伊拉克下屆總理。
  阿巴迪1952年在巴格達出生,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學位。目前,馬蘇姆已經要求阿巴迪開始組閣。
  >>美國警告馬利基別製造麻煩
  對於伊拉克國內的政治權爭,美國國務卿克裡11日警告馬利基不要“製造麻煩”,並表示將堅決支持馬蘇姆。克裡說:“馬蘇姆擔負著維護伊憲法的責任……他是選舉出來的總統。”克裡表示,伊拉克什葉派目前擁有三名總理人選,但“他們都不是馬利基先生……我們希望馬利基先生不要製造麻煩”。
  【新聞鏈接】
  7歲男童手提人頭拍照引震驚
  澳大利亞一名極端武裝分子讓7歲的兒子手提被砍下的人頭拍照,並把照片上傳至網絡。這組照片引發震驚。
  《澳大利亞人報》報道,這名武裝分子名為沙魯夫,去年從澳大利亞逃往敘利亞,現為“伊黎”組織成員。沙魯夫在敘北部城市拉卡為兒子拍下的照片中,7歲的兒子頭戴黑色棒球帽,站在一排護欄前,看起來和普通男童沒什麼區別。但讓人不忍直視的是,他用雙手提著一顆人頭。遭砍頭者據信是一名敘利亞士兵。沙魯夫在照片上方寫道:“這是我兒子!”他同時上傳了自己單手提人頭的照片。
  他的個人主頁上另一張照片也讓人感到震驚。照片中,沙魯夫和3個小男孩身穿迷彩服在極端組織旗幟前拍照,4個人手中都持有槍支。澳大利亞安全部門認定,照片中的3個孩子都是沙魯夫的兒子。
  澳總理阿博特11日說,這顯示“伊黎”組織的殘暴本性。官方數據顯示,澳目前有約150人在海外參與極端組織作戰行動,其中多數在伊拉克和敘利亞。
  另據伊拉克媒體10日報道,伊拉克庫爾德武裝當天向“伊黎”組織發動反攻,重新奪回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附近的兩個城鎮。 據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總理要告總統違憲總統就任命新總理(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