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成都3月23日訊(記者 王暘) “以前花錢養人來為居民服務,結果有時吃力不討好,以後居民想要什麼樣的服務他們說了算,我們也減輕了不少工作負擔。”玉林東路社區書記楊金慧笑呵呵地同記者嘮起了新型社區網格治理。23日下午,武侯區召開了社區網格治理機制改革通氣會,提出了“網格立體化、主體多元化、服務社會化”這一社區治理新機制,推動形成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
  四級網格都是怎樣劃分呢?武侯區民政局局長楊海平告訴記者,每個社區為一級網格;按照兩委成員配備職數將社區劃分大塊的管理區域即二級網格;管理區域下的物管小區、駐區單位等為三級網格;其中人口、戶數較多的自治院落和小區為四級網格。社區治理新機制的啟動,將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等社會資源在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勵多元化主體採取競爭形式承接社區公共服務。充分發揮社會組織、駐區單位等社會資源在社區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自治組織為主導、社區居民為主體,社區社會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和駐區單位等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新機制。
  據瞭解,目前武侯區共有社區綜合服務協管員570人,將按照新機制進行勞動關係的平穩轉移,採取資源轉移與調整崗位到街道辦兩種方式,從社區的雇員變為社會組織(個人)或志願服務組織。從過去的服務行政化向社會化轉型。今後社區和居民可通過委托、採購等方式向其購買服務。而轉型後的協管員收入也將大幅增加。  (原標題:成都武侯社區網格治理機制改革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