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索契冬奧會):龐清佟健索契“追夢” 輸掉獎牌收穫愛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燕璽):索契冬奧會花樣滑冰自由滑比賽12日在索契的冰山滑冰宮結束。參賽選手中平均年齡最大的中國組合龐清、佟健以一曲《我曾有夢》的精彩表演結束了自己的第四次奧運之旅。雖然沒有能夠奪得獎牌,但他們的表現卻贏得了尊重。雙人滑金牌最終被俄羅斯選手沃洛索扎和特蘭科夫奪得。
  “就像我的好朋友告訴我的,這次奧運會的最後之舞,我希望兩套節目都能滑得非常好。所以一開始站到場上的時候,第一個想法就是把最後一支舞滑的好一點。附加了一些其他的意義在裡面,因為我覺得這麼多年總要有說再見的時候。”
  這是佟健在索契冬奧會花樣滑冰自由滑比賽開始前的一段自白。作為本屆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項目中年紀最長的一對選手,龐清、佟健心裡很明白,這是他們的謝幕演出。
  在自由滑比賽中,龐清、佟健選用了世界四大音樂劇之一《悲慘世界》中的經典名曲《我曾有夢》。用這首曲子作為自己謝幕演出的配樂再貼切不過。為了第四次站在奧運賽場上,他們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和壓力。就像龐清、佟健所說,他們成功的過程就是一個普通人為夢想而不斷努力的過程:
  “就是學滑冰那天起,我沒想到我能拿到全國冠軍,然後最後能跟佟健一起拿到世界冠軍包括奧運會獎牌,這都沒想過。”
  “怎麼講呢,我們不是一個傳奇的運動員,但是我們絕對是一對跟普通人一樣,通過自己的努力在一點一點地收穫自己的成就。”
  也許正是因為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入到了表演當中,龐清、佟健將歌曲所要展現的夢想與現實的衝突、樂觀與絕望的矛盾演繹得令人動容。不過,由於在一個三周跳動作上再次出現失誤,加上前一天短節目比賽落後的分數較大,龐清、佟健最終只能以209.88分屈居第四,無緣獎牌。而他們的老對手、俄羅斯組合沃洛索扎和特蘭科夫在自由滑比賽中繼續了穩定的發揮,最終以236.86分奪冠。中國的另一對選手彭程、張昊因為連續兩個點冰三周跳都出現失誤,最終以195.72分位列第八。沒有能夠再次奪得奧運獎牌,龐清、佟健略有遺憾:“多少有些遺憾。還是說如果能拿塊獎牌,最後一節比賽可能更完美一點,但是這樣的話,多少還有點遺憾。但是不是說就悔得不行了,因為已經基本把水平都滑出來了,感覺到還挺滿意的。”
  即便如此,龐清、佟健的表現仍然深深打動了在現場評述比賽的、為中國奪得第一塊冬奧會花樣滑冰獎牌的運動員陳露:“因為運動員要保證一個良好的競技狀態這麼長時間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今天儘管他們在技術動作上有失誤,在單人跳躍上還是有嚴重失誤,但是整套動作的感覺還是滑出了他們的風格。作為龐清佟健這隊老將來講,也的確是非常不容易了。”
  事實上,龐清、佟健完全有可能超越短節目排在自己之前的德國組合薩維琴科和索爾科維,因為這對同樣已經年過三十的組合在自由滑比賽中也出現了甚至比龐清、佟健更大的失誤,兩次跌倒。但是裁判最終給出的自由滑分數,薩維琴科和索爾科維只比龐清佟健少了不到0.2分。這讓很多人都難以理解。俄通社-塔斯社的資深體育記者霍多洛夫斯基就替龐清、佟健感到“冤枉”:“看得出來,拿到第四名的中國選手對於奧運會的準備非常出色。但是花樣滑冰的評分里有非常明顯的主觀因素,更多地是取決於裁判組的構成。我覺得,薩維琴科和索爾科維因為在花滑世界里擁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這個裁判組決定把銅牌獎給德國組合。”
  雖然很多人都在為龐清、佟健鳴不平,但是他們自己卻對此看得很淡,在他們看來,花樣滑冰留給他們的遠不是成功與失敗那麼簡單:“因為花樣滑冰畢竟是個打分項目,可能有一定裁判的傾向性,對每一對選手有一定的保留。但是不管怎麼樣,其他所有的都不去想了。第一比賽已經結束了,第二在比賽中我們基本把最好的水平都滑出來。比賽到最後可能輸得什麼都沒有了,但是我們倆起碼還有感情。還是收穫了愛情!”
  輸掉比賽,收穫愛情!雖然龐清、佟健沒有實現他們的奧運奪牌夢,但是,在人生的另一條道路上,他們已經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