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鄭州1月2日電(記者餘嘉熙 通訊員楊君)今天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聯合河南省總工會共同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去年11中旬通過的室內設計《河南省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已於1月1日正式實施。
  “這標志著我省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步入法制化、規範化的新階段。”河南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建莊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條例》堅持“市場機制調節、企業自主分配、平等協商確定、政府監督指導”的工資分配原則,目的是搭建平臺,疏通渠道,引導職工理性、合法表達訴求,將無序紛爭納入到有二胎序協商的軌道,較好地解決了“由誰協商”、“協商什麼”、“怎麼協商”的問題,保障了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維護了職工群眾的收入分配權利,為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撐。
  根據《條例》規定,地方工會、行業工會、企業工會協助、配合縣級以上勞動行政部門,對工資集體合同的協商、簽訂及履行情況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對企業拒絕或者故意拖延工化療副作用資集體協商的行為,通過“約談企業負責人”、“記入企業守法誠信檔案”、“ 納入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並向社會公佈”等手段,予以約束。
  此前,河南省委宣傳部、省人大、省總工會等八部門還專門聯合下發學習宣傳貫徹《條例》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把貫徹實施《條例》情況納入重點工作考核範圍,並將其作為推薦評選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室內裝潢、工人先鋒號、模範職工之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創建勞動關係和諧企業等榮譽稱號的重要條件。
  目前,河南省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企業達到18.9萬家,占企業總數的81%,覆蓋職工1500多萬人。河南省總工會法律部此前調研發現,工資收入分配是關係職工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重大問題,而通過工資集體協商,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得到強化,有效地調動了職工群眾的積極性,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發展與九份民宿社會和諧穩定。
  (原標題:《河南省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正式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xmxhwlhmx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